>>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建议
尽快开工建设宝中铁路中卫至固原至平凉扩能改造项目
2022-01-23 15:09:46   来源:华兴时报

  “希望尽快开工建设宝中铁路中卫至固原至平凉扩能改造项目,形成中卫至固原‘2小时’生活圈。”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来自民进界别的虎久强委员将目光聚焦在交通运输上。他呼吁尽快开工建设宝中铁路中卫至固原至平凉扩能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宁夏南北向快速客运通道,使固原市各县(区)与宁夏沿黄经济带快速连接,从而基本改变该地区铁路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虎久强委员介绍,宝中铁路东南边的起点是陕西省宝鸡市,经过甘肃省平凉市,终点是中卫市镇罗堡镇。其中陕西、甘肃、宁夏境内分别为113公里、96公里、289公里,覆盖沿线人口近1000万人。该线路银川至固原段客运运行时间7小时10分。“目前,该线路存在运营标准低、设施设备陈旧、客货运输负荷重等问题,难以满足当前客货运输需求,是制约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虎久强委员说。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于2018年12月通过固原至中宁南段增建二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2019年3月通过宝中铁路固原至平凉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项目明确增建二线线路标准为160千米/时,既有线进行提速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可确保固原至银川开行动车。

  “该项目已列入国家2021年度铁路建设储备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虎久强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府能尽快研究确定出资方案,向国铁集团上报意见,加快对接商洽,争取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早日批复,力争中卫至固原段早日开工建设。 (记者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