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建议
加快推进宁夏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01-23 15:10:40   来源:华兴时报

  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来自科技界别的潘志军委员提出,要统筹各类政府资源,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实施一批智慧农业重大项目工程,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推进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

  潘志军委员表示,农业数字化转型是农业发展的大趋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我区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在调研中发现,智慧农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数据采集和应用整合程度低、科技投入和信息化水平不高、农村地区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不足等问题还制约着我区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农作物相关数据收集整理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潘志军委员坦言,农业数据采集覆盖面不足,缺乏准确性与权威性。农业信息数据整合程度与数据标准化程度低,缺乏信息数据共享。收集数据不完整或者只能收集某种或某几种农作物相关信息,所建立的智能模型、预警模型、管理信息系统都将失去存在的价值。建议要抓好农业信息服务,加强信息流通与共享机制,为推动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便利。建立科技为支撑的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参与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智慧农业建设,引入市场机制推动农业生产、销售等环节快速发展。要加强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利用“互联网+”优化产业链、价值链结构。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加快自主研发的步伐,鼓励本地信息技术企业联合各大高校,共同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平台,整合各个部门的大数据资源,在一定范围内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针对农村地区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不足的问题,潘志军委员建议,创新发展智慧农业发展的农民培养方式,根据不同地区的习俗与文化,设计合理的培训方式与内容,培养符合智慧农业发展要求的“新农人”,鼓励青年回农村工作,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化发展。“政府应考虑加大支持宁夏本地信息企业参与我区农业数字化转型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提升宁夏信息产业企业成长,让重大信息项目长久运营下去,发挥效益。”潘志军委员说。 (记者 赵婵莉)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