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建议
助力建筑业招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
2022-01-23 15:11:28   来源:华兴时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实现了巨大的改革和腾飞,建筑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这个行业也是智能化较弱、污染较为严重、腐败频发的一个行业。”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来自无党派界别的兰德卿委员认为,建筑业交易阶段对项目成功的影响和防止腐败最为关键,要抓好招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

  兰德卿委员说,招标代理行业由于没有资质限制,行业准入门槛低,招标代理机构数目逐年爆增,行业竞争加剧。部分从业人员缺乏行业敬畏心和责任感,问题也层出不穷,其中倒卖招标项目、恶意操纵中标结果等现象比较突出。还有些从业人员知识结构与行业需求不匹配,建筑相关专业或法律专业教育背景人员较少,缺乏一体化咨询服务能力和招标策划能力。尤其在实践招标代理过程中,还存在挂证执业现象,项目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开标不到场,不了解项目情况,而人证合一的查询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留痕记录。

  兰德卿委员建议,实行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负责制。招标代理项目负责人、相应的工作检查人员、技术负责人员应具备相应建筑类职业资格,并注册于招标代理机构。严格核查项目负责人到岗情况,杜绝挂靠现象。参照省外发达地区,合并招标协会和造价管理协会,并在交易和实施阶段紧密配合、高度协调,共同完成招标文件及控制价格编制工作。可借助造价行业已经成熟的行业治理能力、诚信考核体系、培训能力、执业人员高水平投资管控能力,带领招标业务和交易阶段的投资管控能力高度融合,推动招标代理业务向咨询型、智力服务型方向发展。对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监管,要覆盖招标文件编制、投标、开标、定标全过程,不良行为记录涉及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可能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各个环节,基本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监管。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