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建议
营造优质环境 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2022-01-23 15:12:28   来源:华兴时报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国家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最重要的载体与抓手就是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周涛委员,围绕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必须健全‘民参军’体制机制,推进‘军转民’开放创新,着力提高产业投资水平,强化军地联合人才支撑,营造良好的融合发展环境。”周涛委员介绍,目前,银川军民融合产业园已经开园,中卫市成立了军民融合服务中心,尤其是中卫市引进的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基地项目,成为国际上首屈一指的商业卫星定标场地,宁夏驭星属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唯一的商业卫星测控公司。但是整体来看,宁夏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领域局限、层次不高、程度不深的矛盾和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周涛委员建议,全区各级政府应积极组织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把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我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工作中。一方面要提高认识,另一方面要迅速行动,抢抓机遇,强化战略思维,按照“军民融合、开放合作、资源共享、聚集发展”的原则,统筹宁夏五个地级市的战略地位和产业优势,尽快制定符合我区特点的“宁夏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宁夏军民融合产业布局方向、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支撑等。

  周涛委员还建议,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推动宁夏军民融合发展领导体制,尤其是区、市两级军民融合机构。在自治区和银川市成立军民融合委员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其余地市成立军民融合委员会。结合宁夏实际尽早制定出台“宁夏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办法”,统筹规划扶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军民融合科研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坚持引育并举,激励引导,凝聚创新人才,营造出优质宽松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环境。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