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建议
期盼新经济政策使民营经济恢复活力
2022-01-23 15:13:49   来源:华兴时报

  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来自工商联、民建、经济界别的委员们就如何帮助民营经济恢复活力提出建议。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通过持续促进消费恢复,切实释放有效需求的潜力。从本质上讲,增加居民收入是促进消费增长最根本的保障。大型企业、重大项目对经济的拉动及对社会经济的作用显而易见,但从民生角度讲,从直接增加居民收入的角度讲,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才是社会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保证。”李耀忠委员说,为帮助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缓解困难压力,建议政府加大对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的贷款扶持;设立专项纾困基金,和银行资金配套发放,对银行的贷款资金进行兜底;设立或扩大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进行担保,帮助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取得贷款。

  “建议政府协调银行完善和改变对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贷款的贷款条件,完善和改变纾困基金、政策性担保公司的绩效考核措施体系;加大财政贴息和补贴补助力度,从资金直接投入方面扶持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马彦学委员说,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活起来才能在更大范围内解决就业,居民收入有预期、有保障,社会消费自然会稳步恢复甚至提升。

  “除了帮助协调贷款难问题以外,建议政府一如既往的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纾困基金、贴息和政策性减费让利政策主力作用,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以增强企业经营活力。”陈庆成委员说,“建议我区尽快研究落实2022年1月14日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政府和企业主动接洽国内优秀大型企业、产业、资源到宁夏来,与区内装备制造业企业进行资源互补整合,通过直接投资、并购、控股等方式快速带动本地装备制造业企业壮大。”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