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热议
新使命催人奋进 集众智共谋发展
2022-01-23 15:06:17   来源:华兴时报

  1月22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共青团、特邀界2组、农工党、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别的委员进行联组讨论,娄晓萍、罗海波、胡文生、张亚红等10位委员,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就落实退役军人就业扶持政策、基层教师队伍建设、九个重点产业发展等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增添干劲,是一份站位高远、彰显宁夏担当,求真务实、彰显宁夏作为,回应关切、彰显宁夏温度,不负时代、彰显宁夏决心的好报告。”娄晓萍委员说,她将紧扣报告中提出的“八个着力”,多角度深入调研,多建睿智之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她建议要持续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培训管理机制,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就业扶持政策,确保所有退役军人充分就业、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罗海波委员以大武口区为例,围绕加强基层教师队伍力量提出建议。她说,目前我区基层师资严重短缺,教师年龄结构不均衡,教师转岗调整机制不完善,编制使用率不高。建议加强基层教师情况调研力度,根据教育均衡发展和现阶段基层学校实际,改变现有师生比的配置标准。及时建立健全教师退出机制,在确保教师利益的前提下,让长期病假教师退出休养,腾挪教师编制,用于招聘新教师,确保教师队伍不断档。

  “当前,全区紧紧围绕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强力推进重点措施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在调研时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胡文生委员接过话筒说。他建议,要落实各市县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牵头包抓机制,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有计划、有侧重地推动卫生健康方面重点项目有序落地。

  张亚红委员说:“目前我区葡萄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作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我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产区人才供给不足,种植师、酿酒师、营销师及产业工人,尤其是有研发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缺乏。”张亚红委员建议,以宁夏大学葡萄与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有效衔接。设立专项,全力支持以重点产业为依托的现代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以职业资格证体系构建与认定为导向,实现企业现有人才的知识提升与分类培养。不断提升新农科、新工科卓越人才的培养质量,打通高校卓越人才的就业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透出鲜明的人民立场,蕴涵着深厚的民生情怀。”陈中伟委员对于医疗卫生领域格外关注,他建议要科学统筹,通过加大疫情流调队伍、院感队伍建设,发挥大数据、医院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提前指定公布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方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

  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是委员们长期关注的焦点之一。张虹委员在发言中,从加大应急周转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强化金融服务、加强惠企政策到期接续政策保障等方面为我区中小微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要实行自治区应急周转资金池奖励资金奖补,提高市县应急周转资金池运行效率,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张虹委员说,要确保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红利落地,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人才供需对接,助推中小微企业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一份全面好于预期,超额完成任务的靓丽答卷,为九个重点产业发展作出部署,也为我们投身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增添了信心和干劲。”黄金耀委员读完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他说,宁夏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表明,生态移民脱贫致富的主要路径之一就是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他建议要以更加精准的“以水定地”政策,服务宁夏乡村振兴。(记者 张玉香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