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热议
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力量 贡献更多智慧
2022-01-23 15:07:21   来源:华兴时报

  1月22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科技、体育、民盟、台联、特邀界别的委员进行联组讨论。刘常青、魏和清、何仲彤、王勇、王红艳等9名委员就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上市公司培育、工业低碳发展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地位,‘实施双百科技行动’,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刘常青委员率先发言。他表示,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为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效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建议,围绕重点产业、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科技需求,面向区内外广泛征集凝练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科技成果,加快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作为一名本土信息化企业负责人,潘志军委员将目光聚焦在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上。他建议,全方位加强对数字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统筹制定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建设九个重点产业数据资源,培养一批本土数字技术企业,合作建设特色大数据,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

  说到优化营商环境,潘志军还坦言,目前本土企业得不到有利市场资源,企业想做大做强,想上市,非常难。他建议,政府在关注大企业、有影响力企业的同时,把目光转向小微企业。鼓励建设单位在平台运营服务方面选择落地宁夏本地企业,给予中小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机遇,提升本土企业竞争力。把做大做强本土企业作为我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创新调整产业发展政策,讲策略,出实招,优化我区市场营商环境。

  潘志军委员的一席话引发了在场委员的强烈共鸣。“中卫云基地最新的服务器装机是65万台,上线服务40万台,现在只发挥了数据存储作用,要实现东数西算枢纽中心目标,还需要加大力度吸引全国各地的算力企业来中卫发展,但目前这方面工作没有一个对口部门专门抓。”罗吉全委员建议,整合政府相关部门资源,尽快成立自治区数字经济工作局,做好顶层设计抓好工作落实,统抓统管数字经济工作,确保宁夏数字经济工作做大做强。

  “企业上市最困难的是挂牌前,而不是挂牌后。因此,扶持企业上市要服务前移,在上市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助推企业上市。”作为企业负责人的何仲彤委员在谈到政府对上市企业扶持时深有感触地说。他建议,自治区政府对上市企业的扶持工作前移,在企业完成辅导报资料前,由自治区政府成立专班,为企业打通上市过程中的所有堵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常流程的每一个环节。

  “在光能资源方面,我区地势海拔高、晴天日数多,全境属于太阳能一类资源区,技术可开发面积达2091.6平方公里,理论储量86.6万亿千瓦时,集中式技术可开发量约4.54亿千瓦,具有巨大开发潜力。”王勇委员谈道,经过两年的发展,银川市已形成了以银川隆基硅、银星能源等较为完整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建议自治区政府考虑在银川市建设全国清洁能源综合示范区,支持银川市开展综合性储能技术应用示范,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风光储一体化、光火储一体化、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储能联合微网建设。

  穆祥委员一直关注工业领域低碳转型升级问题。鉴于目前全区的主要工业行业煤炭消耗量大、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固废生产量大且处置率不高的基本情况,他建议开展自治区工业低碳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制定明确的工业低碳发展目标、科学可行的工业低碳发展方案,开展重点工业行业降碳行动,推动煤炭消费尽快达峰,规划工业固废的使用及去存量。 (记者 赵婵莉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