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热议
群策群力聚共识 集思广益谋发展
2022-01-23 15:15:32   来源:华兴时报

  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教育、侨联、医药卫生、科协、农业、新闻出版界别委员进行联组讨论。大家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就推动我区畜牧产业、乡村振兴、基础教育、医疗健康、科技创新等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奶牛存栏连续两年增长20%以上’,让我印象深刻。”作为农业界别委员,罗晓瑜委员常年关注畜牧重点产业发展。他说,养殖用地紧缺、精深加工、产业金融保险保障不足是制约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的瓶颈。建议优化调整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市场销售等环节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九个重点产业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鲁宝杰委员说,人才短缺,性价比高的稻草、麦草粗饲料极其短缺,“抢”已成为宁夏养牛人的常态。建议做好顶层设计,扩大区内有关院校畜牧产业相关专业的招生名额。对全区农作物耕种品种进行适当调整,引导适度种植冬麦、小麦等粗饲料,对种植收储公司、合作社等给予政策支持,扶持企业升级改造专业设施设备,保障饲草加工品质。

  张雪松委员说,过去一年,在全面脱贫基础上,我区农业产业蓬勃发展。面向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破解农民收入瓶颈?他建议,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济主体,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规范管理,辐射带动,促进产业发展、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我区通过脱贫攻坚期产业帮扶和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让老百姓搭上了致富的‘快车’,但必须循序渐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琦委员建议,要根据脱贫户、监测户、农村低收入人口等具体情况细化衔接政策,用好开发性帮扶和兜底性帮扶举措,通过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将脱贫户、监测户等群体“镶嵌”在产业链中,实现百姓持续稳定增收。

  王亚斌委员针对银川市基础教育存在的优质资源不均衡、教师队伍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建议要聚焦扩容提质、强化保障,加快实施资源增量达标工程、优质教育扩面工程和新时代强师工程,对教师编制进行科学调控,真正力促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

  “农村学生的需求正发生着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深刻转变。”范文杰委员说,目前,义务教育最大的短板还是在农村。建议优化学校布局,保留必要的村小学和教学点,确保农村孩子就近“有学上”,开展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城郊薄弱学校结对托管合作办学,推动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优质均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工编制向乡村学校适当倾斜,全面推行“县管校聘”改革,降低农村学校教师招考(聘)门槛。

  李广亚委员希望社会公众提高口腔保健意识,预防口腔疾病发生。建议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倡导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检查、预防性口腔洁治、早期治疗等口腔疾病防治服务;依托“互联网+”拓展口腔健康服务空间和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居民口腔健康档案连续记录和信息交换,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口腔健康需求。

  陈红缨委员则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更多的关注。她认为,我区在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方面,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还存在差距,科技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上仍有短板。建议在自治区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组织机制,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完善“科创中国·宁夏融通平台”和银川试点平台功能,让企业家在平台上找到科技工作者,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找到技术成果并实现转化,让科学家在平台上找到企业家,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提供长效直达通道,提高服务效能,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提供科技支撑。(记者 王 茜 郝 婧 束 荣 马 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