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热议
协商议政精准建言献策 同心协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1-23 15:17:04   来源:华兴时报

  1月22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工会、少数民族、妇联与宗教界别的委员进行联组讨论,委员们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认识、谈体会、提意见。

  “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宁夏高质量发展。”梅花委员说,在宁夏,各族人民同在一个集体(单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创造财富,也共同享受着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社会机遇。民族团结来之不易,我们要争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表率,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言行,筑牢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马生明委员说:“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对于促进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意义重大。”他提出,应建立完善、系统的宗教人才队伍培养机制,优化宗教人才层次和结构,加大基层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工作力度,培养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

  李晶委员说:“作为一名宗教教职人员,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将会强化思想政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带领广大信教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维护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

  康玲委员对于全面做好我区民族宗教工作提出建议,她说:“应充分发挥中共宁夏区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教育基地宣教作用,持续开展党的民族工作专题培训,提升基层干部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建议组织自治区民族团结工作先进集体、模范个人到基层一线、民族地区开展民族团结大交流、大宣讲活动,形成‘人人讲团结、事事重团结’的浓厚氛围。”

  马玉清委员谈道,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总体来看,双控考核政策的调整,为我区产业“先立后破”、承接转移、滚动发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了较大空间。他建议要合理确定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积极争取国家重点项目能耗单列,尽快出台自治区“两高”项目细化目录,加快优质项目落地。

  王林伶委员表示,近年来,自治区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点领域,确定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与发达地区和周边省份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他建议加强政策支持,加强融资服务,培育市场主体,鼓励宁夏企业与发达地区企业建立产业协作关系,推动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积极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引进高端技术和产业项目。

  刘红梅委员说,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对于维护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她建议,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上,应加强多部门联动,完善事前预防、事中介入、事后关爱救助机制。应加大专职调解员培训力度,提升专业化水平,强化人民调解员、公安干警、律师等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能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刘小红委员,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她说,目前,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收入、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发展中出现了竞争无序,恶意低价承揽业务,挂证执业等问题。她建议,应建立行业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净化行业执业环境。(记者 马 敏 梁 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