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九大重点产业 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2021-07-15 09:10:59   来源:华兴时报

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兴民村黄花菜种植基地。

   编者按

  “由黑到白”煤炭产出的高端纤维、屡获国际大奖的贺兰山东麓紫色葡萄酒、黄金奶源基地供应的高端白色乳制品、被誉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红色珍宝”枸杞……因地制宜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资源、进而形成竞争优势的“多彩”特色产业,塞上江南正开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2020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了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重点发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基础良好、前景广阔的九大产业,重建供给体系,重构发展格局,重塑竞争优势。

  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路,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围绕中心,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自治区政协团结引导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九大产业发展目标,出主意、建真言、献良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为做优做强枸杞产业凝心聚力——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工商联等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枸杞产业是最具宁夏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是我国的“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对这些历史悠久,享誉盛名的“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要倍加珍惜,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品质和市场占有率。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在区域布局上不断优化,政策扶持上不断加码。经过多年持续发展,枸杞产业已形成中宁核心产区、银川平原产业带和清水河流域产业带的“一核两带”产业发展格局。

  围绕中心,同频共振,党政工作做到哪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先后多次实地调研枸杞产业发展,《关于推动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做优做强枸杞产业聚力打造“宁”字招牌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区枸杞产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的提案》等一批站位高、选题准的高水平提案应运而生,为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聚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枸杞行业市场鱼龙混杂,为我区打造‘宁夏枸杞’品牌带来一定影响。因此枸杞在被列入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之际,我们要进一步打造产业集群、加强品牌建设,擦亮‘宁夏枸杞’金字招牌,促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说。

  马凯说,龙头企业是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新上一批枸杞种植、加工、营销、物流等重大项目,培育一批在科技研发、加工转化等领域品牌影响力大、技术水平高、产品竞争力强的科技型龙头企业。

  “有机枸杞的种植与生产,既可满足种植企业对经济效益的生产需求,又能顺应广大消费者对枸杞质量的健康消费需求,更是符合国家关于环境生态保护的相关要求。”民盟宁夏区委会认为,国际市场对有机枸杞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国内消费市场对有机枸杞的需求量也持续增长,要紧抓有机枸杞的发展机遇引领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引领和带动枸杞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自治区工商联认为,应抢抓市场机遇,拓展销售渠道。加大对龙头企业市场渠道建立、销售店铺建设、广告宣传等扶持力度,对龙头企业在国内一、二、三线城市开设专卖店、体验店、养生馆,以及在著名旅游景点、机场、宾馆、酒店设立营销专柜的,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开拓国外市场,对在境外注册自有商标、开设外销窗口的予以资金扶持,对出口产品数量多、带动效应大的企业给予奖励,激励龙头企业做精产品、做大市场。

  科技赋能枸杞产业创新发展

  “应加强科技研发,延伸‘宁夏枸杞’产业链条。”马凯建议,应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及奖补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科研力度,延伸产业链,积极在保健品、药品等领域研发高端产品,提高附加值;以骨干企业为主,联合区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枸杞产业科技研发平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宁夏枸杞药食同源特性,重点研发攻克“健”字号产品、特膳特医食品和“药”字号产品,推动“宁夏枸杞”成为现代养生元素代表,提升枸杞在大众认知中的普及程度;引导中医药研究单位及“药”字号企业,针对不同需求、不同时节(24节气),研发以枸杞为主、添加其它中药成分的保健中药包、小茶包等,满足不同人群日常饮食、保健需求。

  “枸杞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小,病虫害防治效果差,果品的农残问题比较普遍。”自治区政协委员吕玉兰说,2020年中宁枸杞产业集团公司与中宁县大战场镇石喇叭村30户种植户签订了规范种植、保护价收购合同,由于石喇叭村没有施行统防统治,经检验只有2户的枸杞干果符合企业收购标准。沙坡头区的枸杞加工企业反映,零散收购的枸杞,80%存在农残超标问题。为此,吕玉兰建议推进枸杞病虫害统防统治全覆盖,以各村合作经济组织牵头,组织成立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队,引导鼓励农户签约加入“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实行集中连片规划,依托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

  民盟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大有机枸杞研究投入,加强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若要长久、根本地解决好枸杞产品的农药残留问题,只有改变以往“轻过程管理、重结果检测”的传统认识,采用有机枸杞生产方式,从枸杞生产源头、在种植的全过程中严格控制化学农药的投入与使用。

  强化区域品牌影响力

  品牌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既要注重做品质,更要注重做品牌。

  自治区工商联认为,应加强“宁夏枸杞”防伪认证,保护自主品牌。建议政府部门牵头,建立覆盖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联合各大枸杞生产、包装、经销商,对种植户登记记录,实行区域化标识,对采购商进行备案登记,构建从生产-包装-销售-售后的全产业链保护体系。

  马凯表示,实施枸杞产业品牌宣传推广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按照品牌打造的系统工程,确立一套公认的名称、标志形象和口号,有鲜明的体系价值和品牌定位,要应用品牌营销策略和管理手段,整合全社会的资源持续不断经营、推广。

  自治区政协委员达英建议,围绕枸杞产业链条、制定枸杞产业品牌提升计划。从低、中、高等不同层次推进枸杞产业品牌建设计划,借助“品牌效应”带动产业升级改造。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枸杞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多达40余件,成为促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 马 敏)


  让绿色食品成百姓餐桌“常客”——自治区政协委员为我区绿色食品高质量 发展献智出力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食品安全一直是政府和民众十分关心的问题,随着人们对食品消费质量、安全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绿色食品也应运而生,它的产生确立了我国食品安全的理念,树立了食品安全的标杆。2020年以来,宁夏紧抓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机遇,将绿色食品产业作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谋划打造千亿量级产业。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们将目光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围绕加大招商引资引才,加快龙头培育、品牌推广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积极建言,为我区打造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献智出力。

  壮大加工主体规模

  吴忠市有“黄金奶源基地”之称。据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军介绍,目前该市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已有137家,规模化率98%;乳品加工企业10家,日加工能力5700吨,占全区的70%。但我区仍然面临着食品加工主体规模小、分散式、粗放式经营的中小企业和家庭作坊偏多等问题。据统计,宁夏食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仅有4家,以奶产业为主;销售收入5000万元和过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仅占总数的7.7%和4.3%。

  自治区政协委员潘玮璐和马刚在提交的联名提案中建议,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培育壮大加工主体,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利益链,支持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等形式强强联合,打造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发展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抱团发展。鼓励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与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探索“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构建企农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绿色食品产业链增值收益。

  “在遵循市场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实施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保证银行贷款的方式支持龙头企业有效的运营绿色食品品类、品牌,提高综合竞争力,解决龙头企业资金困难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胡学文在相关提案中建议。

  提升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

  截至目前,宁夏各类特色农业品牌317个,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6个,14个蔬菜生产基地入选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盐池滩羊”“中宁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分别为71.1亿元、172.9亿元、276.4亿元,在全国均有不小名气。

  今年,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起草的《宁夏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我区要加大绿色食品产品品牌宣传力度,支持做优知名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品牌50个,培育绿色食品名特优新产品品牌200个。

  如何加快实现这一目标?潘玮璐建议,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发挥地理标志农产品天然品牌化、区域性优势,做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围绕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检测、认证费用予以适当补贴,促进区域公用品牌与绿色食品产业协同发展。支持优秀绿色食品企业和产品参加全国性或区域性展会,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开展品牌宣传推介。加大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知识产权、品牌维护、品牌保护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和能力,维护品牌质量、信誉和形象。

  “我们要以质量铸就品牌,以创新培育品牌,以产业化构建品牌,以诚信维护品牌,以宣传唱响品牌,进一步提升‘宁’字号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潘玮璐说。

  强化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技术人才缺乏、精深加工能力弱、产品同质化严重等也是我区绿色食品企业发展中要解决的问题。据相关数据显示,宁夏绿色食品加工企业85%的职工学历都在大专以下,管理人员主要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仅占5%,科技研发和品牌策划滞后;宁夏绿色食品也面临着农产品结构单一,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的现状。

  “产品附加值越高,市场竞争力才能越强。”马刚建议,引导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加快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集成应用,引进研发一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资源利用和产品附加值。依托国内大型加工企业技术优势,搭建宁夏绿色食品研发平台,支持开展新型非热加工、高效分离、自动分选等绿色食品加工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龙头企业创建技术研发中心,支持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技术推广部门等合作开展绿色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和攻关,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研发机制,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为绿色食品加工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记者 单 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