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献智献力
2021-07-15 09:14:04   来源:华兴时报

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赋能中卫高质量发展。

     黄河湿地环境大为改善。

          在石嘴山高新区,随处可见先进的焊接机器人。

      受黄河水的滋养,青铜峡市的水稻长势喜人。

   黄河流经中卫市沙坡头地区,展现出波澜壮阔的景象。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要求,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区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

  跳出宁夏一域看黄河,站位全国大局谋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7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紧抓历史机遇,坚决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重任。自治区研究出台《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十项重点任务”,提出“五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先后组织编制《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先行区实施方案并召开4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会,先行区建设在体制机制上迈出关键一步。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政协委员们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先行区建设添动力。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们分别从水土保持、污染治理,培育后备力量、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出提案近30件,用务实的履职行动跟随党委和政府一道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加快推动区域开放 让发展平台更广阔

  开放不足是我区发展最大的短板,纵观宁夏实际,开放水平依然较低,层次不高。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正义、刘长青、罗万有联名提交《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开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提案》,提出,我区如何把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关键在于思想能否得以解放,观念能否适应发展的需要,开放能否向纵深推进。

  委员们建议,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在干部选拔和考核上,把思想解放和懂现代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区域开放中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广大党员既要想干事,更要干成事。

  宁夏资源禀赋虽然有一定特色,但地域面积较小,产品产量不足制约了优势的发挥,导致特色产业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该提案建议,要更加严格地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政府应有的作用,切实做好放管服改革。

  “我们还应该大力弘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王正义说,鼓励摸着石头过河,对于探索实践中出现的错误,“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把容错纠错机制广泛运用到实践中,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有热情干实事的干部予以鼓励保护,为开拓创新的人才队伍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发布城市机会清单 吸引更多投资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是沿黄河9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千百年来,黄河滋养了宁夏平原,造就了良田沃野、鱼米之乡的“塞上江南”。

  自治区政协委员贺耀说:“宁夏具有地理优势,虽然地处我国中部干旱带,但有黄河水滋养,生态环境优美,能最大限度保障硬件设施投资安全。宁夏还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除煤炭、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还有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绿色新能源。我们应该通过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强调宁夏发展优势,吸引更多人投资宁夏,从而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贺耀提交的《关于发布宁夏城市机会清单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提案》提出,我区在吸引人力资源、货币资本、新兴产业等方面“先天不足”,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需要更多类型的企业、更高层次的人才扎根宁夏,服务宁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然而传统招商引资方式和优惠策略已经随着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等客观市场因素,显现出渠道窄、项目难以跟上市场变化、管理模式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等劣势。建议依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宁夏经济社会的实际发展状况,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走出一条新路子”的发展战略,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制定出有宁夏特色的城市机会清单。以宁夏特色的城市机会清单,引导市场上优秀的要素聚集到新经济领域和新产业赛道,或者运用创新模式改造存量产业。以产业创新吸引高层次人才、吸引绿色生态企业、吸引文化创意企业等,为宁夏的绿色发展找到人才和资本动力。

  贺耀建议,我区应该将发布城市机会清单作为党委和政府常态化工作,形成相应的工作制度,按照每个季度或半年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动态调整城市机会清单内容;按季度将城市机会清单在各个主流媒体、各大网站、新媒体平台公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同时,详解城市机会清单内容,增强吸引力。城市机会清单公布后,应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清单涉及内容的人社、财政、发改、住建等重点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将城市机会清单的主要内容向社会做详尽说明,给有意向到宁夏投资、创业的企业和人员指明方向。

  源头治理 精准施策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对于宁夏,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倍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自治区政协委员毛明杰、王林伶、王琦联名提交《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宁夏段水污染和生态保护治理的提案》,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出了更加具体的建议。他们认为,应该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区出台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的指导性文件,从治理理念、治理模式、绩效考核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源头治理方针。

  “目前,黄河流域宁夏段的水安全防治、水资源调控、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仍然是面上治理,不是线状或点状治理,因此必须尊重流域水文循环科学规律,从源头抓起。针对“十四五”期间中央和自治区在黄河流域宁夏段规划实施的“流域水污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流域生态修复”等流域治理重大项目,自治区应出台规范性指导文件。”毛明杰说。

  中央和自治区政府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规划了一系列重大项目,投资数十亿元,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保护迎来了良好的历史机遇。各级政府在实施流域治理重大项目过程中,容易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和末端治理”“资金投向景观营造的政绩工程”“重视短期效应的应急治理”等不当做法。毛明杰建议,由自治区党委召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源头治理”专题学习会议,邀请院士举办专题讲座,加强宣传引导,自上而下树立源头治理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政府统一思想,尊重科学规律。

  源头治理,是指对承载河流的区域,包括城市、村庄、农田、山地等所有人类活动空间和自然地理空间,进行综合性的复杂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需要发改、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住建、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统一整合、协调发力,必须发挥县(市、区)政府的统筹作用,整合项目和资金,提高治理绩效。毛明杰还提出,要在流域治理重大项目实施层面,按照源头治理思想,建立和完善流域治理绩效考核机制,避免和防止流域治理领域政绩工程的出现。

  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打造先行区建设“智库”

  保护黄河生态,离不开人才的智力支撑,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巧红认为从国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角度看,我区相关的研究和人才储备明显不足,在先行区建设上的智力支持明显滞后。她提交了《关于成立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提案》,提议尽快成立“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汇集宁夏水利厅、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大学等机构和部门,协同各方专家和技术力量,为国家顶层设计提供数据基础和科学依据,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杨巧红建议,研究院成立后,应主要承担协同黄河流域其他8省区为中央顶层设计提供数据支撑的任务,同时凝练一批黄河生态保护方面的重大研究课题,积极向国家有关机构建议黄河生态保护研究方面的重大选题,并与相关建设单位联合承接高水平理论研究项目和重大实践课题。

  “研究院还应定期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开展多种形式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联合培养、培训黄河生态保护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杨巧红说,除此之外,还应该在优势互补、强强合作方面下功夫,拓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学科交叉研究的新思路,不断探索合作路径,总结创新示范,将研究院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咨询、评估、人才培训等一流“智库”。

  “边建设边创造 边总结边示范 边示范再创新”

  “应该在先行区建设进程中,采取‘边建设边创造,边创造边总结、边总结边示范、边示范再创新’的经验推广循环方式,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适时推广出来,为其他沿黄省区提供经验,也为宁夏先行区建设寻求最优路径。”自治区政协委员金忠杰说。

  他在《关于“适时总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经验并推广复制”的提案》中提到,根据《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中的目标定位,自治区将重点打造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并推进沿黄市县共同建设生态城市带、生态产业带、生态交通带、生态旅游带、生态文化带,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核心带建设。我们应该分领域及时总结这些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先进经验,取长补短。

  金忠杰建议,要多措并举、定期不定期,“先行先试”性地宣介并提供具有可操作、可推广、可复制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经验,一方面高质量落实并发挥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与先行作用,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十四五”规划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期内,创造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地创新、总结、凝练,形成一整套“可操作、可示范、可带动、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行先试经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发展道路。

  金忠杰还提交了《关于创建非实体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研究中心”的提案》,建议借鉴“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中国自由贸易区创新发展研究联盟大会”等做法,采取协同创新与虚实结合的方式,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水利厅牵头,联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政研室与沿黄市县相关部门,以及自治区党校、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学术机构的研究力量,创建非实体性的“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研究中心”,为先行区建设出新招、谋实策贡献智慧。

  《关于要重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系列丛书出版的提案》《关于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黄河文化旅游的提案》《关于打造固原西北黄土高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靓丽名片的提案》……一份份凝结着智慧结晶的提案饱含着自治区政协委员对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他们也必将持续献智,不断为提供可借鉴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好经验贡献宁夏政协力量。

  (   记者 文字 张玉香  图片 蔺 津 摄)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