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制高点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换道超车”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委员 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寻良策
2021-07-16 09:05:40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发展以“数字化”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并把电子信息产业列入九大重点产业,全力推动其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中卫市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变大”,呈现出集聚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但部分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宁夏目前距离打造西部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这一目标,仍存在产业规模小、融合难,企业主体小、实力不足等短板。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相关提案,就如何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换道超车”寻良策。

  以数字化新引擎赋能产业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能够与各大产业深度融合与应用。”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志军在提交的《关于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开启九大产业数字化“新引擎”的提案》中写到,大数据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在为九大重点产业赋能的同时,能够在产业发展中脱颖而出,是助推九大重点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新引擎”和实现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潘志军建议,应尽快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和推进机制,做好完善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的推进和考核评估。针对各区县以数字产业园为名的园区建设,造成产业定位不清、形不成合力的局面,进行合理的产业定位和整合提升,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培育大数据上市领军企业,紧紧围绕大数据产业成长起来的企业优势,积极推进大数据产业与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的深度融合应用,推动本土大数据企业研究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内容,摸索新的服务方式。抢抓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制高点,引进国云数人教育,与我区高校和区内大数据企业联合打造宁夏大数据人才培育示范基地,在土地使用和园区建设上制定优惠政策给予支持。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是推动我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提交《关于推动我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提案》,她认为,目前我区数字经济在发展中还存在较多问题亟待解决。我区工业、制造业发展与数字化发展不均衡,大多数中小企业尚处于2.0阶段,没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数字化改革,制约产业长期持续发展。

  马丽建议,要积极引入大数据服务上下游企业,打造大数据存储和应用的全面发展。成立以产业融合发展为基础的产业联盟,在招商引资、协同合作、市场监督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同时积极加入国家级大数据产业联盟,密切了解各大区域重点企业战略布局调整计划和投资动向。高标准打造服务型“数字政府”,优化政府部门业务流程,推进政府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开放和应用,实现政府部门数字技术应用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需求相匹配,探索形成普惠式开放和契约式开放的数据开放互补格局。大力发展第三方平台和专业数字化服务企业,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安全防护能力。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相关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建设支撑融合创新的标准体系。

  发展“新基建” 释放新动能

  新基建也被称为数字基建,主要包括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但规模小、基础弱、效益低等问题仍然比较明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配性还不强。

  今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新基建,努力培育新动能的提案》,建议应尽快制定促进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新政策,继续给予税收、土地、电力、金融等支持,做大做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抓住自治区发展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围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尽快出台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强化新基建能耗审批和监控,发挥政策引领作用,确保新基建尽早建起来、及时用起来。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呼吁,我区各级政府要切实统筹规划、规范引导、监督监管、风险防范和营造环境等方面发挥好作用,在加快储备“智能”新项目的同时,抓好重点建设项目中涉及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项目的推进工作,既要注重发展“高精尖”新基建项目,又要加快补齐旧基建短板,坚持协调并重,统筹推进“新旧基建”互补发展。发挥新基建投资撬动作用,加大培养和引入新基建企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增加税收、扩大就业。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坚持以市场化投融资方式为主,构建多种资金投入方式,拓宽新基建资金来源,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立足我区能耗资源和经济匹配容量,从市场需求出发,以应用为牵引,积极统筹数据中心的布局、规划和建设工作。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