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赋能助奶产业迈向千亿产值
自治区政协助力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6 09:09:42   来源:华兴时报

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奶制品生产线。  记者 陈治学 摄

  宁夏地处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气候干爽,日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发展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到2020年底,我区奶牛存栏量净增13.68万头;奶牛规模化养殖水平达到98%以上,居全国第2位;生鲜乳日产7700吨,跃居全国第3位。

  “打造高端奶之乡”“把奶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奶产业重点要强化良种繁育、品牌经营、利益联结、精深加工,壮大主体,保障品质,提升效益,打造高端奶之乡。宁夏奶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面临着牛源与饲草紧张、养殖场和乳企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品牌建设和精深加工存短板等问题。为此,自治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结构作用,积极聚智聚力,为解决奶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建言献策,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汇聚力量。

  “金点子”助产业快发展

  吴忠市利通区是宁夏奶产业的发源地及核心区之一,是国内奶牛存栏量最大的县区。

  6月9日,全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吴忠市召开,与会人员到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车间观摩,看到每一盒牛奶从密封到吸管粘合、再到装箱后分垛叠放,所有步骤都是自动化,车间内几乎见不到工人,了解到该公司已投入生产线46条,日均收奶量及产能达到3800吨,大家纷纷点赞,现场说想法、提建议。

  奶产业是宁夏九大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焦点。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以来,立案(含并案)办理奶产业相关提案20余件,力促我区依托“黄金奶源”禀赋,打造高端奶之乡,用金点子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农业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鲁宝杰特别关注奶产业发展情况。2019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她提交的《关于振兴宁夏奶产业的提案》被立案办理,针对宁夏奶业发展面临社会公众对宁夏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认识不足、优质粗饲料产能不足日渐凸显、缺少在全国叫得响的本地奶产业品牌问题,建议把宁夏奶产业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张“名片”大力宣传、加强奶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探索牛奶保护价收购机制等建议。当年8月,自治区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把该提案办理内容融入推进全区特色养殖业现代化专题调研全过程,提案人、承办单位、奶牛养殖企业、鲜奶加工企业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推动提案建议落地。

  2020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鲁宝杰又提交了《关于推进宁夏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建议建立良种繁育体系,加大补贴育种项目,进行高质量扩繁,对全区牛群进行改良换代,走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道路,为推动奶产业发展再助力。

  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立案(含并案)办理相关奶产业提案9件。

  “宁夏奶产业要在2025年达到1000亿元产值发展目标,所面临的土地、水资源、饲草料、粪污处理、疫情防控等养殖资源约束趋紧等突出问题不容忽视。”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林伶、彭生选、梅花·托哈依联名提交《关于打造宁夏牛奶千亿产业的提案》建言献策。

  民革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依托“黄金奶源”禀赋、打造高端奶之乡的提案》呼吁,加大奶产业公益宣传力度,培养广大人民群众食用乳制品的习惯,增强“每天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意识。

  “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奶产业的决心不能减。正是凭着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将我区奶产业推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红英在《关于助推我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写到,呼吁立足区情,科学谋划,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防止“撒胡椒面”,以规模化、专业化、大集群养殖为重点,力争早日实现千亿元产值目标。

  “搭平台”聚合力破难题

  “要注意奶牛养殖规模扩大带来的碳排放问题”“要在宣传推介上下功夫,将文化旅游和产业发展相结合”……7月8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召开政协委员农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委员们与自治区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一同深入思考研究,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奶产业成为重点分析讨论内容之一。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多途径为促进我区奶产业发展搭建协商议政平台,从大处着眼,以小处入手,积极为化解奶产业发展难题破解产业发展矛盾献策出力。

  2020年4月,自治区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组织农业界别委员、行业专家、奶产业企业负责人等,围绕如何实现奶产业千亿产值,开展沙龙研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委员、专家帮助企业理清奶产业发展思路,并赴灵武市召开现场协商会,邀请自治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金融、林业等部门,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提对策,凝聚做大做强我区奶产业的共识,撰写的3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自治区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

  针对奶农反映的部分奶牛保险产品不能完全发挥保险作用,奶牛参保一度陷入“尴尬”境地的问题,今年4月2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搭台,邀请奶牛养殖企业代表、宁夏奶业协会负责人、保险公司代表,宁夏银保监局、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一场多方参与的协商座谈会,大家把问题摆到桌面上畅所欲言,奶牛养殖企业代表和保险公司代表达成共识。

  今年,围绕自治区提出的“打造奶产业千亿产值”重大战略部署,各级政协也积极作为,推动奶产业发展。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对我区肉牛和滩羊产业、奶产业数字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围绕养殖、加工环节,加强先进设备、技术研发、引进与应用,配套数字化信息采集系统,提高信息采集自动化水平等建议。

  吴忠市作为全区奶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在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规划建设牧场31个,实现新增奶牛存栏10万头。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车辆途经的罗山大道石家窑至石沟驿公路段设置了限高杆,禁止大型货车通行,为不影响奶牛场项目建设进度,有部分运输大型车辆只能从农村乡道绕道,又引发村民投诉。为此,吴忠市政协积极搭台,邀请奶牛养殖企业代表、奶产业协会负责人、交通和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委员们提出分段实施限高的建议,相关部门现场回应尽快调整限高杆位置,确保奶牛企业饲草运输畅通。

  利通区政协组织部分农业界别和经济界别委员对奶牛良种繁育情况进行专题协商调研,围绕奶牛良种繁育技术应用状况、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科研进度以及奶企业培育良种奶牛面临的问题等提出建议,将调研结果以社情民意形式上报自治区政协。

  各民主党派、各级政协和委员们持续关注奶产业发展,积极将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利通区政协及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多俊、沈自力、罗晓瑜、鲁宝杰建议提出《充分发挥保险作用 防范奶牛养殖风险》,民革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石嘴山市政协、利通区政协提出《推广优质青贮玉米 补齐饲草缺口》,共同推动我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奶产业千亿产值目标聚智赋能。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