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牛产业 拓宽致富路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自治区政协委员为助推肉牛产业发展鼓呼
2021-07-16 09:12:03   来源:华兴时报

海原县海城镇养殖场。     记者 张红霞 摄

          肉牛养殖成为农户致富的支柱产业。记者 张红霞 摄

  “人均一头牛,吃穿不用愁;人均两头牛,买车又住楼;人均三头牛,小康富流油”。这首流传于老百姓口中的顺口溜,已成为许多养殖户发家致富的共识。

  兴肉牛产业,富一方百姓。在宁夏九大重点产业中,肉牛和滩羊产业离群众最近、对群众增收带动最大,一头连着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截至2020年底,宁夏肉牛饲养量达192万头,较上年增长超20%。到2025年,宁夏肉牛饲养量达26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00亿元。

  肉牛产业的发展质量事关乡村振兴,然而,宁夏肉牛产业仍面临着饲养水平低、产业链条短等问题,与打造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尚有距离。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新军、潘志军、胡秀德和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提交相关提案,为我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呼。

  深耕产业链 拓宽致富路

  打赢肉牛产业翻身仗要抓住“牛鼻子”。王新军和潘志军深入实地调研时发现,受肉牛养殖资金投入大、生产周期长、资金周转率低等因素影响,相较其他涉农产业,肉牛生产发展存在着明显短板和不足。

  “肉牛产业化基础薄弱,整个产业链条缺乏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养殖与销售市场脱节,产业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产向后延伸不够,二产连接两头不紧,三产发育不足,产业融合层次低。”王新军介绍,肉牛产业加工转化能力较低,产品附加值低,优质不优价。品牌效应也较弱,虽已注册“固原黄牛”“西海固”等区域公用品牌,培育“穆和春”“臻回味”等企业品牌,但带动效应不强。

  王新军和潘志军联名提交提案,呼吁根据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借鉴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做法,设立专门产业基金,加大对肉牛产业的支持倾斜,从生产端、加工端、市场端全方位谋划,统筹加快肉牛产业培育发展,以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为主要方向,设置差异化补助标准,引导、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产业链关联企业建设用地及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加强加工龙头企业引进落地。

  要在全产业链上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以推进建立广泛、稳定的养殖户与加工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为基本方向,围绕加工龙头企业稳定生产和品牌化营销发展需要,调整对养殖户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方式,按养殖周期分段设置差异化补贴标准,推动形成以加工龙头企业为中心、辐射两端的产业化体系,提高标准化养殖水平,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最大程度提高肉牛全产业链效益。

  抓犊牛繁育 强肉牛产业

  “发展肉牛产业,必须从基础抓起,搞好犊牛繁殖。”胡秀德谈道,固原市的肉牛冷配改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示范推广,先后引进秦川、短角、西门塔尔、安格斯等国内外优良肉牛品种改良当地黄牛,肉牛良种化程度显著提高。同时也遇到肉牛繁育环节缺乏资金支持、饲养基础母牛管理技术相对滞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当家品种、肉牛品种质量优劣不一等问题。

  “建议以市场为导向,立足现有母牛群体,盘活现有种质资源,完善良种繁育和技术体系。确立西门塔尔和安格斯两个肉牛品种,培育固原黄牛新品系的‘二纯一优’牛种品牌路线,进行种源保护和提纯复壮,辐射带动养殖场(合作社)、示范村、养殖大户,进一步巩固基础母牛群。”胡秀德认为,需依托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科研力量,围绕肉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开展联合集中攻关,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应深度开发人才“第一资源”,积极引进和培养各类“牛专家”“牛企业”,振兴肉牛经济,以人才发展助推产业发展。采取多层级系统培训,畜牧技术骨干由国内顶尖专家进行一级培训,技术骨干对场、户养殖人员进行二级培训,扩大新技术推广覆盖面。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打造立体、可视化培训体系,实现肉牛全产业链技术全覆盖。加大高效实用、轻简化技术的转化应用,注重基层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与知识体系更新,提高肉牛生产的技术含量与产业化经营管理水平。

  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助推牛产业更“牛气”

  自治区党委确定肉牛和滩羊产业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已经写入宁夏“十四五”发展规划,这必将对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发展格局下,产业发展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针对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等没有建立协会的产业,由相关部门出面协调,尽快建立行业协会,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协会作为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具有沟通、协商、监督和服务等功能,有助于推动行业整体发展,规范行规行约,促进行业自律发挥重要作用。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对已经建立的行业协会,由相关部门指导进一步规范完善章程和运行规则,促进共同健康运行。

  政府应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通过考核,对优秀的行业协会,每年给予一定数额资金奖励,促进其正常运行。产业协会应规范肉牛产业内各企业行为,促进行业自律,共同拓展市场,避免恶性竞争,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