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新旧动能转换“集结号”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07-16 09:15:35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我区利用电力、气候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以光伏及锂电子电池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等为重点的新型材料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多举措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扩大规模打造产业集群,但仍存在集群效应较弱、产业配套不够、智力支撑不足等短板亟待补齐。

  今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交相关提案,为我区新型材料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建立补偿机制 护航行业发展

  “2021年,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宁夏新型材料产业育新机开新局,逐步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自治区政协委员张保东在《关于建立自治区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保险补偿机制的提案》中写到,“目前,新型材料属于对技术性要求严格的产业,技术风险很大,有可能因为很小的技术问题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在国家实施新材料保险保费补偿机制的大政策下,全国各省市分别结合本地区产业特点,出台地方补偿政策。”张保东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四川、内蒙古、甘肃等地都制定了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2017年8月,国家财政部、工信部、原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从国家层面建立了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保险补偿机制。

  “这些政策有助于为新材料产品发展,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新材料生产应用相结合。同时有助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张保东建议,出台我区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奖励机制,启动试点推动工作,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利用财政杠杆,撬动金融保险为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借鉴其他省市的作法,建立自治区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保险补偿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我区新材料首批次应用,降低下游用户使用风险。进一步加强政策宣导,通过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重点企业座谈等形式,加强对现有新材料保险补贴政策的宣传,提高企业对政策的认知度。指导保险公司加强对企业的防灾防损和风险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整体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

  打造产业园区 让新材料“大有可为”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进制造强区、质量强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石嘴山市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取得初步成效。但从总体上看,产业转型升级总体效果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李万祥提交了《关于支持石嘴山市加快建设智能制造、聚酰胺、锂电池三个产业园的提案》,为抢抓国家、自治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机遇,石嘴山市依托维尔铸造、恒力生物、杉杉能源等重点企业建设智能制造、聚酰胺和锂电池三个产业园,带动产业强链补链、企业特色化、差异化、互补发展。但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在集群效应释放、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上下游产业配套等方面仍有不少短板。

  建议在产业基金、统筹资金等方面,对石嘴山市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锂电池产业园、聚酰胺产业园给予重点倾斜。将三个产业园纳入自治区低成本化改造范围,从资金和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供排水管网、供气、供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入三个产业园的产业化项目贷款基准利率给予全额补贴,对老企业入园项目享受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将石膏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石膏是一种性能优异、应用广阔、世界公认的绿色材料,我区已探明天然石膏储量约50亿吨,预测远景储量约520亿吨,查明资源量居全国第六位,是区内潜在经济价值仅次于煤炭资源的第二大优势矿产资源。

  今年,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关于将宁夏石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提案》中指出,近年来,山东、安徽等地的石膏矿因安全事故多、环境污染重等原因,80%以上的石膏矿已关停。“我区地处内陆中心,辐射半径大,产品覆盖西北、东北、华北、华东市场,有竞争华中、华南市场的潜力。”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杜正彬说,应尽快编制我区石膏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国家资金,加大自治区级财政配套力度。整合现有开采企业及深加工企业,通过合理重组、并购,引进培育大型综合性石膏加工龙头企业,促进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加大对石膏矿产资源地质勘探力度,为产业规划提供决策依据,科学合理设置矿权,严格石膏矿山开采监督执法。大力推动固废综合利用,把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列为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从源头控制脱硫石膏的产生与排放。全面调整约束石膏产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以调整矿山规模结构为重点,做好优化重组的“加法”。以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为主攻方向,做好淘汰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的“减法”。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