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创新 在探索中深化 努力开创新时代提案工作新局面
——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分组讨论侧记
2021-07-21 10:33:01   来源:华兴时报

       7月17日,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举行分组讨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及推荐的市县政协共200余位与会人员分6个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进行深入交流。

  说想法谈经验畅所欲言,提建议促发展群策群力。与会人员竞相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提案工作作出批示的时间节点,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正当其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对政协提案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下一步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指导。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在第一组讨论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木太力甫·吾布力首先发言。他说,近几年新疆变化非常大,特别是在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这过程中,政协做了大量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工作,紧紧围绕服务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积极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有力助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落实好会议精神,围绕新疆发展,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

  “各省、市、县政协提案工作可谓百花齐放、亮点纷呈,我们要好好学习借鉴。”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维斗感慨道,他介绍了吉林省政协提案工作在“省委和政府出题、政协合力破题”“高位推动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提案办理绩效考评”等方面的探索创新。“2019年,我们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直党群部门和省政府工作部门两个绩效考核体系,对53个省直党群工作部门和65个省政府工作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考评打分,历史性地实现对省直部门考核全覆盖。这项工作开展后,承办部门对提案办理更加重视,态度更加认真积极,沟通更加主动频繁,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更加务实高效。”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陈邂馨说,他们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以建议案和重点提案统领全年履职工作,重点围绕建议案和重点提案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创新协商手段,探索多元化协商模式,努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我们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今年,武汉市政协结合‘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建议案,组织办理单位、建议案提出单位、部分委员以及部分老旧小区居民代表,深入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视察调研,召开协商座谈会,听取居民意见,共商解决办法,推进问题解决在基层、在一线。”陈邂馨说。

   第二组围绕如何通过内部资源优化,增加各地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力量提想法,谈对策。

  江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丁晓群说,我们从兄弟政协的提案工作中,学到了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江西省政协不以提案立案率来衡量提案工作的好坏,明确列出了不予立案的很多情形,促使委员们遵守立案的程序和标准。”丁晓群说,近年来,江西省政协提案工作,在突出抓重点提案引领作用的同时,还特别推出了“会中办案”工作,即每年两会期间选择内容关注度高、撰写质量高的提案,在会议期间联动相关部门进行办理。这样的工作方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让老百姓感受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衷。

  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吴卫国介绍,近几年,南京市政协提案工作主要打好质量、制度、成果三张牌。“这次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中的一些亮点工作、创新做法给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回去以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议大家集思广益,在加强提案督办工作方面共同探索新的方法和机制,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再添一份保障。”吴卫国说。

  作为县(区)政协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金星表示,能有机会参加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感到非常“解渴”。“滨海新区政协有意识地在引导政协委员围绕区委和政府战略落实,企业委员围绕本身行业发展,社区、街镇委员围绕老百姓关注热点等方面提出提案作了大量工作。”杨金星说。他建议,县(区)政协应该更加突出界别优势,以界别为单位,把界别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提案素材,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精准的意见建议。

    如何让承办单位更准确了解提案者的意图,让提案建议更好落地落实,让提案督办更加有力有效?第三组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辽宁省沈阳市政协副主席肖枫介绍,沈阳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路径,创造性开展提案月集中办理协商,每年年初制定提案月集中办理协商计划,依据提案类别,选定重点办理协商议题,规划集中办理协商的时间、调研视察点位、参与人员范围,勾画办理协商的时间表、线路图。“目前,我们提案月集中办理协商开展两年多时间,已组织30余家承办单位,对1000余件提案开展提案月集中办理协商。其中,300余件提案纳入党委和政府计划解决项目,200余件涉及民生保障提案得到有效落实,100余件提案在成果转化中收到明显成效。”

  “在当前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提案贡献智慧力量,广泛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运用提案手段积极投身‘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蒙晓灵说,海南省政协格外注重凝聚党外各界智慧推进提案工作,建立相关制度,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提案办理协商等履职活动,在遴选重点提案、开展提案表彰奖励时广泛征求各党派团体意见。“回去后,我们将及时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借鉴兄弟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只有提案提得准,才能办得好。

  山东省临沂市政协副主席王晓嫚说,该市政协注重从“提得准”上发力,利用“委员之家”,依托界别协商座谈,在“掌上政协”、临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及时推送相关学习材料,为委员随时随地学习创造条件,鼓励委员结合界别优势和工作特点,多提小切口、接地气的“微提案”。“我们全年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向市直部门征集提案选题,向市政府确定重点课题,梳理汇总数百个题目供委员参考。邀请有关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全市经济形势、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为委员作专题辅导,着力解决委员不会说、说什么、说不好等问题。”

  在第四组讨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人”就当地政协提案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重庆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宋爱荣说:“提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的工作,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我认为党对政协的引领是前提。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提案工作不在多,而在精,引导政协委员唱好‘深入调研-科学选题-充分论证’三步曲,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说,“我们创新了提案评价机制,提办双方开展双向评议,推动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

  “河南省政协提案工作在‘新’上求突破,大力开展‘阳光提案’行动,从公布立案提案目录开始,逐步公布提案信息,较好实现了‘办好一件、团结一片,办成一件,带动一批’的效果。”河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春艳说。

  山西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席小军说:“五方协商机制是我们提案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我们组织党政领导、提案承办单位、提案者和权益当事人,采取面对面座谈方式,就提案反映的问题深入互动、寻找对策,实现了提案办理由被动转向主动、由信息单一到信息对称、由单打独斗到群策群力的转变。”

  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阎立说:“我们与南京大学合作,2019年科学制定了提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由‘围绕中心、立足实际、撰写表达’等6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组成,力求评价指标全面、精准、科学。”

  谈感受、鼓干劲、话落实……两个半小时的讨论交流让第五组与会人员意犹未尽。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周先旺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政协迅速开辟特殊通道,将委员第一时间提出的征用军运会场馆集中隔离疑似患者、对所有在鄂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制定入境人员健康监测标准等提案,直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确保提案建议得到及时采纳落实。“近年来,湖北省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开展效能提升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以增强办理时效为目标,全面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在加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政治责任中,充分展现提案工作新作为、新样子。”周先旺说。

  提出提案,要重质量,不比数量,这是与会者的一致认识。

  四川省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说,泸州市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重要基石,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提案沟通平台、质量审查平台,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近三年提案数和立案数均呈下降趋势,今年提案立案率下降到76%。提案质量大幅提高,得到泸州市党委和政府重视,办理效果得到加强。

  “大家的经验交流分享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提案工作有很多启发和帮助。”吉林省长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郑秀梅说,十三届长春市政协以来,提出了拓展“长宽高”三个维度的提案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工作方法,着眼提高双向发力质量,推进提案工作更上新台阶。郑秀梅介绍,“长”即延长提案工作链条,将协商由“办中”向“办前”“办后”两头延伸,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宽”就是拓宽提案成果辐射面,通过办理一件提案,带动解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问题;“高”即提高站位、对标高位,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提案工作部门不断探索实践、总结积累,共同提质增效。

  畅谈特色经验做法,增强提案工作实效。

  在第六组讨论中,安徽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韩军说,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下指引下,全国各地政协在加强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发挥提案作用方面各显神通,但与此同时,各地政协对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韩军认为:“为什么以前会出现‘提案大王’,就是没有完全遵循提案工作的根本要求,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对提案的性质和功能认识要重视起来,进一步做到提案提出要讲政治立场,提案审查要坚持政治标准,提案办理要彰显政治效果。”

  “政协提案提得准不准、实不实,引导很重要。”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易鹏飞说,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引导,主动聚焦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提案多围绕民生问题,而高质量发展方面建言并不多。然而,民生问题改善建立在经济和财政实力之上,因此,要深入调查研究、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多提关键性、建设性的建议。要高度关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以村集体经济壮大为抓手,多提有针对性的提案,进一步让新时代提案工作更加精准、务实、有效。

  如何更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使其锚定新方位履行新使命,不断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辽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衍军说,要进一步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让委员有话能说;要为委员调研提供方便,如举办情况通报会;要编制提案线索,供委员提案参考,助推其提交的提案与“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相契合;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制度,如设立奖励制度、评选优秀提案,并进行宣传报道,提升优秀提案影响力。 

  (记者 马 敏 张玉香 张红霞 毕 竞 邓 蕾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